朱二萌

嘘 你可以再坏一点点

本质是只鸽子精

【原创】大师兄比武招亲事件始末

春天越走越近,大师兄叹气的频率一天比一天高。

 

 

大师兄今年十九岁,比我大十一岁。

照师娘的话说,“正是好年纪啊”。

他是师父师娘的长子,从小被各种寄予厚望:功夫要好,能力要强,要将门派发扬光大,上能打遍所有敢来挑战的衰人,下能指导各位师弟师妹好好练功。我来得比较晚,只知道我趴在草丛里抓蚂蚱的时候,他在练功;我在厨房对着红烧肉流口水的时候,他在练功;师娘教我梳头发的时候,他还是在练功。

那时还好,因为二师兄还没走,大师兄不孤单。

 

二师兄刚被送到青岩山南峰上时,比现在的我还要小。他跟大师兄共同度过了两年狼狈为奸的日子,三师兄、四师兄、五师兄才被陆续纳入师门。

 

那时候门派里清静的很,所以经常跟青岩山另外四座山头交流感情——就是联合起来举办各种各样的比试和宴会。师父师娘和两位师兄就是南峰的代表人员。

大师兄小时候我是没见过,不过十六师弟跟他是亲兄弟,长相和性格应该不会差太多,看小十六天天上蹿下跳的样子,嗯,可以想象……

去北峰禁地钓乌龟炖汤给师娘进补(那乌龟是北峰的圣物)、去中峰的密林清理毒虫(那是人家专门养的)、把东峰某位长老的鸽子打下来给大家加餐(当然后来被师父及时发现了)、把某位师姐的未婚夫当作登徒子暴锤一顿(……),等等等等,不胜枚举。这些事都是大师兄二师兄凑在一起的时候搞出来的,只是最后挨打的总是大师兄,二师兄被罚抄书。

他们二人的“事迹”由四师兄转述,我等听得津津有味。

 

十三岁可独自下山后,他们的故事更加丰富了。

诱捕强盗(大师兄断了两根肋骨,二师兄的胳膊吊了三个月)、帮助某人家夺回祖传秘宝、探秘龙脉(差点被活埋在里面还惨遭官府追杀)、击杀水怪……

每次活蹦乱跳地出门,浑身是伤地归来。

 

 

我五岁那年,二师兄被人接走了,去往遥远的帝都,听说他的家世显赫,很有名望。

对于他的记忆已经不甚清晰了,只记得他在离开的前夜,和师兄弟们一起待到三更,我困得在他屋里睡着了,二师兄抱我回去时我短暂地清醒了片刻,听见二师兄说“要是能一直留在这儿就好了”,大师兄在旁边说了句“那就留下来又不是养不起你”。

二师兄轻轻笑了,没有回答,他抱的力度不大但是很稳,于是我又睡着了。

等我睡醒,二师兄已经踏上返京之路。

后来我才渐渐有些明白,世上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得到回答的。很多时候,我们努力仅仅是为了有底气不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而不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二师兄走后,大师兄沉寂了一段时间,有点像蔫掉的菜叶子。

“一段时间”确切指的是一个月。

因为一个月后,二师兄的信就从帝都寄来了。

他说,让我们以后有空去帝都找他玩。

 

 

二师兄每月都来信,随信有时会捎回来一些东西,大多是些时兴的小玩意儿。

他对自己的生活透露的不多,更多的是关心我们这边的事情,谁闯祸了,谁挨打了,谁遇到了问题……然后在下一封信里回应。所以我总觉得他仿佛从没离开过青岩山似的。

虽然信中只有寥寥数语,但我仍然可以想见帝都是有多辉煌,有美轮美奂的亭台楼阁,姿容秀美的公子小姐,三千繁花,富贵荣华,功名利禄,还有……还有什么呢?

想来应该是像秋夜的银河一样的吧。

二师兄在信中写:“家里的厨子会做许多地方的菜,但还是有些想念师娘的铁狮子头,还有烤松鸡。”

其实,松鸡烤的最好的人,还要属大师兄。

 

二师兄走后,大师兄在山上老老实实待了半年,接着就失踪了半个月,归来时带着五张虎皮,和一个响当当“打虎英雄”的称号。

原来二师兄受伤了。

师娘说,是参加狩猎时被误伤的。可是狩猎他们猎的明明是飞禽走兽,好端端怎么会伤了人呢?

青岩山上就不会有这种事。二师兄在帝都过得真危险。

帝都不缺好大夫。师父还是准备叫上北峰医术最好的新圩师叔带上些虎骨之类的药材去瞧瞧二师兄。

临出门,想喊大师兄一起,结果发现人早跑下山了。

 

“秃小子就是欠揍。”师父后来说,倒也不避讳我们一群小不点在场,“不过还算机灵。”他哼了一声,又补充了句。

“成亲之后,有人管着他就好了。”师娘说,“就是不知道他喜欢什么样的?”

师父说:“这好办。”

 

 

于是大师兄比武招亲的地点选在了山下的姚城,又是赶集的日子,师父自有思量——他想让大师兄的挑选面扩大些。风迢迢,柳细细,最是一年春好处。这年我八岁,下山后已经不要六师兄牵着我走了,足足看了满城的繁华喧嚣,在人群中钻来钻去,终于像只小虫子似的挤到擂台前,正好看到一个姑娘抹着眼泪跳下来,几个起落就不见踪影。

大师兄冷着脸站在台子上,手里拎着一把未出鞘的刀。

师父和师娘的意思是:差不多得了,找媳妇又不是找右护法,选个自己喜欢的放放水就好。奈何大师兄不合作,把这场比武招亲搞得十分精彩。

他的刀一直未出鞘,却总能挑飞别人的兵器。

“我看,选武林盟主也就这架势了吧。”四师兄不知何时挤到我身后。

“二……”

“二什么?”

“四师兄,你看看那个人是不是二师兄?”那个正在台下跟师父师娘说话的年轻哥哥,眉目俊秀,温文尔雅。

我足足有三年没见过二师兄了,但是在我心里,他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的。

 

“我天,真的!二师兄!”四师兄一脸惊讶。

他看过来,冲我们笑笑,点了点头。

 

接下来二师兄的举动出乎我们的意料。他直接踏上比武招亲的台子。

 

“宋子靖。”大师兄惊讶出声。子靖是二师兄的字。

“是我。”

“你怎么……咳,你看看旁边挂的字。”

硕大的四个字:比武招亲,不是瞎子都能看见。于是二师兄点点头:“看见了。”

“那你……?”

二师兄凑在大师兄旁边低声说了句话,大师兄一脸冷漠。

“他说了什么啊?”我在地下看得很着急,扯了扯四师兄的袖子。

四师兄会读唇语,他聚精会神地观察半晌,告诉我道:“二师兄说:我要是赢了,你跟我走吧。大师兄说:你觉得你能赢我?你输了又如何呢?二师兄说:那我就跟你走啊。”

“真的假的啊。”我表示不懂,“可是你看大师兄面无表情地样子,好像不太愿意……”

“十一师妹啊,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四师兄语重心长道,“你没发现吗,大师兄耳朵尖红了。”

 

比武招亲结束之后。两位师兄回到山上,就去祠堂里跪着了。

我们带着厨房拿出来的食物去看他俩。见两人跪的笔直还不动声色的模样,我都替他们的膝盖难受。

但是他俩面上倒是毫无难色,还一个劲赶我们走。

“后悔吗?”我出门时听见大师兄问。

二师兄回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他的语气轻快,像是放下重担。

 

 

二师兄回来了,大家都很高兴,但是师父和师娘的高兴好像有点复杂,笑着笑着就会叹气。

真不明白为什么。

很久之后我才听说,山下盛传:青岩山南峰的传人比武招亲,招回来的人是帝都宋太傅的长孙。

那又怎么样嘛。反正师父师娘都默许了,虽然明面上一直没松口。

 

有天晚上,夜空晴朗,星光璀璨。我和六师兄出来散步。

习武之人眼神都好,离得老远就能看见大师兄和二师兄并肩坐着。大师兄手里噼里啪啦地剥栗子。

我的脑子里突然冒出一句“只羡鸳鸯不羡仙”来。

大概对于二师兄来说,帝都虽好,但就是少了一个愿意陪他坐在星空下什么也不说、只是默默剥栗子的人吧。


评论

热度(4)